弦鱼翻身

东国

私设遍地走,啊大家元旦快乐!

舜跟平常的楻国人不太一样,这一点若单单只从正面看他深褐色的头发和深棕色的瞳仁,是很难得到印证的。可假如你绕到一边,从侧面打量他,那些细不可察的区别顷刻被无限放大。相较于普通楻国人而显得更为挺拔的鼻梁和微凹的眼窝让他有些与众不同。可要是把他丢在兄弟姐妹中,连这一点值得被瞩目的地方也像一粒沙坠入海洋,霎时消失得无影无踪。而这一切的缘由,全来自于那个龙椅上高高在上的男人。哪怕他束发,身着楻国的绫罗绸缎,做着楻国人的礼节,温文尔雅而彬彬有礼,那张面容也出卖了他。尽远对这个男人怀着敬重,可还是无法拜托心底最深处掩埋的是厌恶。好比战争年代,你看着本国的舞女献媚委身于敌国的士兵,那种伴着民族气节的愤怒像蚂蚁啃食树根一样慢慢侵蚀他尚且年幼的心。同样的,他也为不得不在这里任人摆布的自己感到耻辱。两种情感不自觉相通,竟有点同病相怜的意思。那种厌恶也有点弥散了。

闲话尽于此。纵使尽远对男人有千般偏见,却也要承认他不凡的相貌。他曾把男人和自己记忆里的北国男人的样子作比较,哪怕是他觉得最英俊的父亲(还由于私心加了不少分),和男人站在一起也怕会自惭形秽。

可惜舜完全没有继承男人的优良基因,在尽远眼里,舜和其他楻国人一样有着好像挨过重击的扁平面孔。起先他只觉得是自己的原因,因为他对楻国人有些脸盲,眼里全是一样的黑头发黄皮肤,辨不出美丑低劣。可后来借他人之口,他也察觉到舜的样貌在楻国人里也只算普通,好听点叫“端正”,远不如他的妹妹。他见过那个女孩,很耀眼,很可爱,显而易见的混血样貌,所有人的掌上明珠。

人总是有私心的,就好像他偏爱父亲一样,他同样偏爱舜——这个初次见他时紧张过头,把一句简单的、艾格尼萨的“你好”说得支离破碎的男孩。他暗地里为那些刺耳的议论而多次不平,也为舜着实普通的样貌叹息过不少次。直到一次他无意间从侧面看舜——哪怕是转瞬即逝的美,也令他喜悦。

我发现了他的不同,尽远想。舜的面容在他的脑海里瞬间明丽,逐渐与那些混沌脱离。

艾格尼萨人早长的很多,尽远也不例外。在同龄人里他显得出类拔萃,像一棵正在伸展枝丫的树苗。那时他要比舜高上一头,现在回忆起来还真是快乐的时光。

舜就没那么幸运了,他发育得很慢(或许也有尽远反衬的原因),让人怀疑他的骨骼肌肉是不是在偷懒,总之是让人心焦。舜本人也很着急,哪怕他按着普朗大师的指示好好吃饭,作用也不尽人意。抱着急病乱投医的心态,舜甚至向云轩打听过有没有关于长个子的偏方,没说几句便被云轩大笑着打断了。

前仰后合之际,云轩伸手擦了把笑出的眼泪,赶在舜发作前连忙说:“哈哈……没事,会长的,肯定会长的……”

不久云轩的祝福真的灵验了,舜开始飞速地蹿个子。前些日子还差他一个头的男孩转眼间就能和自己平肩了。尽远觉得那段日子里的清晨总是很热闹的,舜挺直身板倚在门边,让尽远给他在门框上用黑笔画上一道又一道。

欲速则不达,飞快长高的同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舜的腿开始无端地抽疼。开始是一个晚上,睡眠中的尽远听到隔壁的传来的一声痛呼,惊得他连鞋都来不及穿就飞快地跑了过去。猛地推开门,想象中的恐怖场景并未发生,取而代之的是舜抱着腿在床上不住打滚。原先的慌乱被这称得上滑稽的场面一冲合,尽远竟有些哭笑不得,进而才发觉脚底凉地异样。

还没去喊御医,闻声赶来的仆人弄清了情况,笑着说了句“正常情况”,只是嘱咐普朗大师多做点好菜,给小皇子补补营养。

可单靠食补的效果微乎其微,舜半夜疼醒的情况还是不时发生。最终还是惊动了御医,老人家建议假如真是疼得厉害,就找个人到时候帮小皇子按摩一下。这份差事最终还是落在尽远头上。一开始他还是睡在自己屋,听见舜叫他就赶过去。这样来回几次,他嫌累舜也嫌他慢,仆人们就干脆在舜的床边又摆了一张小床,铺好被褥,晚上尽远就睡在那,效率高了许多。

尽远慢慢也习惯了这份差事,可身体还是不能习惯这份辛苦。一次他帮舜揉捏小腿时,脑袋昏沉地不住一点一点。等舜的疼痛褪去,尽远拖着疲倦的身子打算翻下床去,被舜轻声唤住,跟他说在这睡就行。尽远一愣,身体快过大脑做出反应,毫不客气地倒头就睡,还在睡梦里无意地、报复似地抢了舜大半的被子,害得他差点感冒。

后来仆人们又把小床给撤了,因为用不到了。

随着舜疼痛的次数逐渐减少,尽远也用不着那么辛苦了。仆人们劝他假如小皇子的腿不再疼了,他便可以回自己的屋睡了。尽远想了想也是,便点了点头。

他还记得最后一晚在舜屋子里睡,他难得没有倦意。前些日子里被折磨地有些神经衰弱,身边人哪怕是翻个身他也会猝然惊醒,赶忙查看情况。那晚的月光很亮,他就着透进屋里的月光打量舜。他是侧向尽远这边的,因此尽远只能看到他的正脸。奇怪的是哪怕不是侧脸,看这张过去日子里他觉得平庸的脸庞也和主人的名字一样,变得“顺”起来。

尽远翻了个身,眯上眼睛想事。昏昏沉沉间他想到,这个人也许不只是侧脸好看的。

 

 


评论(14)
热度(15)

© 弦鱼翻身 | Powered by LOFTER